了了

春来新叶遍城隅【楼诚】-中秋国庆联文-01

写在前面

        入了楼诚坑之后拜倒在许多大佬笔下,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写一篇,除了以前还有“楼诚30分”的时候写过几篇小作文。7月底被@mimi剑雨秋霜

老师的文案吸引,一时激(脑)情(袋)澎(发)湃(晕)报了名。

        报了名之后我就发懵了,写什么好呢。翻开手机备忘录找灵感,翻到几年前做的一个梦。没错,此文灵感来源于几年前的一个梦,所有的素材来源于多个公安的微博公号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一次写小长篇楼诚文,写得不好,请大家凑合着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所有设备,公安系统的职位,专业度约为0,求轻喷~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“诚队,接到报警,天龙山有驴友被困。派出所的郭队呼叫咱队支援。”周一的上午,经过一夜的秋雨洗刷,空气比平时还要清新,天龙山脉森林公安局内一派忙碌,正准备下周的“动物保护主题宣传巡讲”。接线员韩露跑进来,冲着在电脑前改宣讲稿的明诚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救驴友?这不是应该找救援队吗?我们森林公安不负责救援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郭队说来不及了,我们对地形更熟,所以呼叫我们支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行吧,我去和明局汇报一下。解嘉,陈荣冬,带好装备做好准备。韦鹏,你来开车。等我汇报完我们就出发。”明诚干脆地起身,走向副局长明楼办公室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明局,接到派出所报案,山上有驴友被困,具体情况不明,在救援队来之前,郭骑云呼叫我们支援一下。我们现在马上出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行,去吧。”明楼抬眼看了看桌子前的小白杨,叮嘱一句,“注意安全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骑云,我明诚,我们现在在出发过去山脚的路上。你赶紧给讲一下现在什么情况?”一跳上副驾,明诚就拨通了派出所治安队长郭骑云的电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前天,也是周六早上。三个驴友在山脚唐家坳找了个村民唐一木,让他带他们从西面上的山。说好在山上露营一晚,周日中午下山。但是昨天突然风向变了,下了一天的雨。唐一木的妻子等了一天没见他回来,今天一早就来派出所报了案。我们现在正在西面山脚下,蓝天救援队也呼叫了,但他们过来最快也要晚上了,所以我找了你们帮忙。你们还要多久到?”背景声里隐约有哭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五分钟,等我到了再说。”明诚二话不说直接把电话挂了。

车上四人没有专业救援的经验,但是作为森林公安,时不时要到山上巡逻,设备和地形上确实比派出所专业和熟悉。对于一场骤然而降的秋雨,对被困山区的人有多难捱,大家多少有点体验,于是大家沉默着飞快往山下赶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吉普刚拐进山脚前的小弯,就听到前面吵杂的声音。一个女人尖锐的哭声,几个村民用当地方言叫嚷着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明诚跳下车,一甩车门,沉下声来:“怎么回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突然插进来的声音把哭声和叫嚷声都噎住了。女人张了张嘴正准备继续嚎叫,明诚一个眼神冷冷地看过去,“到底怎么回事?不是要去救人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哭这种事也是一鼓作气,再而衰三而竭的,女人被噎了两次,也没有哭的欲望了,只能要哭不哭地看着一头包的郭骑云。

        郭骑云好不容易从这场混乱中解脱,走向明诚,指着那个哭嚎的女人,“这是唐一木的妻子黄小妹,她说周六唐一木就是从这里上山的,但往哪个方向走没告诉她。这些是唐一木的族人,喊着要一起上山找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警察同志,我是老唐的老婆,他对这山里熟悉得很,往常可没迷过路,前些年大雪封山的时候都不会耽搁超过2个小时的。他这一宿没回来了,他肯定是出事了呀。警察同志,你们快去救救他吧。求你们了,求求你们了!”说着又哭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哎呀,让我们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哎呀,我老唐可是这山里长大的,我最熟悉,我去找他回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早该叫我们啊,等警察来这不耽搁时间嘛,这还拦着我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“胡闹。下过雨的山林是什么情况你们本地人应该清楚,而且你们没有专业设备,万一有点什么事,我们还得去救你们。请回去吧,我们会尽力搜救的,专业救援队伍晚上就到了。再说了,唐一木搞不好今天看见雨停了就会回来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好不容易打发了群情激动的唐家人,森林公安一行四人,派出所一行四人聚在一起,定出搜索路线。森林公安和派出所各一人组成四个小队,往四个方向搜寻。每个森林公安干警身上都带着北斗定位联络系统,可在密林里保持通信畅通,山上只有东面小部分已开发并向公众开放的区域有移动基站,正常手机通信信号非常微弱。并约定了三个集合点,如果相互之间通知没有找到线索,中午12点,下午4点和晚上7点依次回去集合。晚上7点后回到山脚下等待专业救援队汇合。

        耽搁了这么些时间,已经是上午9点半。不知道这些驴友和唐一木的装备如何,经过一场秋雨,天气已开始转凉。虽然现在有些太阳,但昨晚肯定很冷,按照黄小妹的说法,他们极有可能是发生了什么意外而不能下山,现在必须争分夺秒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明诚和派出所的张景山一组,往右边一路出发。张景山是个大学毕业分配到地方派出所的基层民警,才24岁,正是干劲十足的年纪,满满都是正能量。一路上使出基层民警走街串户的劲头,和明诚唠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明队,您这么年轻,看着比我们郭队还年轻。您是专业对口分到森林公安线的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跟你一样,我也是公安大学毕业的。来这里是一是喜欢二是家里弟弟学植物学专业的,从小跟我念叨要到天龙山考察,我就有点爱屋及乌了。你呢?本地人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,我就在隆市长大,毕业了一看家乡有缺,毫不犹豫就过来了。基层工作虽然很不威风,但是还是很有成就感的。”张景山活力满满,一路却也没觉得累,只是满山遍野郁郁葱葱,除了靠近山脚有些人迹活动痕迹之外,往上越走越没有人工痕迹,“明队,这几个人不会是走这条路的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嘉嘉,鹏子,冬冬,你们那边有没有什么发现,我们这路暂时没有人走过的痕迹。”明诚开启小组通信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诚哥,我这边也没有。”谢嘉干脆利落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诚哥,我这边小绿倒是挺多,我感觉唐一木不太可能走这边。”陈荣冬语气跳脱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诚哥,我这边有条小路,不过不是我们平常巡逻的路线。估计是山下村民活动的。”韦鹏一路可算有点收获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的,大家注意安全。鹏子,你们继续沿着小路追踪,12点的时候报告坐标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!”

        张景山很好奇,“明队,小绿是啥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蛇。”看见张景山抖了抖,明诚不禁笑了,“怕蛇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有点,从小怵软体动物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怕,人是这个世界上最凶恶的动物之一,其实只要不主动侵犯它们,它们一般对我们都是敬而远之的。你要是怕的话,那根棍子敲敲草丛再走。所谓‘打草惊蛇’就是这样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事没事,我能克服。明队,我们为什么不集中去那条道汇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有小道不能证明就是他们行进的路线。看那几个驴友,东面开发的景区不玩,非要跑到西边未开发的地方探险,也有可能不走村民走出来的路呢?我们还是得全面搜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哦哦,也是。你说这些人,好端端的,探什么险啊?又不是哥伦布时代,发现一边荒地就能占为己有。”


@mimi剑雨秋霜 

评论(3)

热度(80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